2017 MCM comicon repo

2017/5/28 London

身為宅宅,決定去倫敦的MCM comicon參觀一下英國的宅文化。去年動漫社揪團沒去到,這次怒去。


整場的構成很像台灣的動漫節和同人場合併舉辦三天,最後一天我還是被輕軌站(DLR)放出的人群嚇到問朋友這是正常的人潮嗎,開始擔心排隊入場會很久。Excel London場館很大,動線規劃就是直接拿一個館的空間做人潮分散管理,在正式入場前就已經腿痠了。好處是至少在走動而不是站著乾等。

場館裡有日本料理攤位,出展區也有一些食物攤!!!!這點超級重要啊!!!逛場會餓,目前去過的台灣的同人展和動漫節都是沒有食物攤位的,預想到附近荒郊野外沒餐廳可去,我還自備零食。


商品
讓我曬個敗家物


去逛了下漫畫店沒買到排球第十集,在展場裡找到便宜一點的就出手了。失心瘋買了Free官方出的設定集,難得看到全日文的書,考慮一下還是買了。

照片裡面右上角的明信片攤主貼了張告示說他們是從法國來的英文不好,請不要說很快的英文wwwww他們家有一系列畫天鵝和湖水的水彩卡也很美麗。可是他們沒給名片,找不到人啊!!!!如果認出作者可以留言給我,萬分感激。

其他都是擺攤的原創小物,現場很多攤主現場受理人物繪的委託,可以指定角色,看到一張Vic和勇利好美。有一張畫及川的A4圖很有風格,很想買但沒錢了。

整體來說是商品組成很多元,日本和歐美漫畫都有,也有電玩廠商和日本甜食,還有賣各種poster很神奇,有個攤位是把一本小說的文字排版成海報,遠看是圖,近看是很小的字組成的。

有看到各種模型和轉蛋周邊,有張Vic教練卷軸超級美。看到Free的一個周邊超可愛,盒子是牛奶盒造型,用的是小學生午餐牛奶的梗,好有創意的設計。


看到及川和岩泉的模型擺在一起,一定要拍個

Cos-players

coser出現在車廂裡,讓我整個頭腦在處理虛實世界的界線,大當機。場內也很多,讓我超級分心,完全是不知道我身在何處的狀態。這次看到好多排球隊員制服還有俄羅斯選手的外套。後來我在一個攤位看到專門在賣外套。在場內賣假髮和外套真的是我從沒想過的新領域。

有個米拉還有個yuri超級還原,感覺白人五官剛好適合的角色。一個及川經過時我超想攔下來拍照的,只有多看幾眼太可惜了。有個佐助眼神殺氣很重,很進入角色欸wwwww

入場的小孩還蠻多的,爸媽帶著一起來還全家cos角色很可愛。有一兩個紐特出沒,服裝造型和皮箱都超級還原。有人cos進擊的巨人,還自備刀槍機械組。是cos人類角色,武器超還原,看起來很不方便行動。誠凜的隊服也很常見,一個女生穿洛山的淺藍隊服意外可愛,有個人扮高大的紫紫,神還原!!



入場用的手環,我喜歡這個紫色 


Youtube教學終於成功拆掉手環(wrist band removal),卡得很緊我以為要剁手才能拿出來。


P.S.

說個讓我心情有點複雜的事。遇到一個攤主是賣素描一本,我稍微翻了下她的素描本,線條頗厲害。在整個展場充斥著濃厚的資本主義氣息,她的攤位上擺著一本要價很高的原稿素描。印象深刻的是她畫了Hamlet的設定,但沒有拿出去比賽,反而拿到場上賣,也有畫Over The Garden Wall的同人明信片。我折回去問她價格時感到很挫敗,似乎看到以前的自己認為作品很珍貴,不能掉價的。

我能夠分享這些事情,建基於我買了門票所以可以體驗,認為有財力買下別人的創作是理所當然的。不過,她提醒我一件事: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裡,創作者可以有尊嚴,即便那個尊嚴也許不能當飯吃。創作是很矛盾的活動,生產者/作者既想和他人分享,又必須取得一定的回報。

有時候作者不分享或不願意降價求售被認為小氣,我身為消費者/讀者也會抱怨:會不會做生意啊。但仔細想想,我們說的人好好喔,是否就是說這人可以被利用、被壓榨、被侵犯權利也不會反抗,這樣叫做好(說話)的作者?在那個守住道德標準還有自我尊嚴的那條線,我依然在思考著該怎麼做才是合適的。或許,不會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標準做法,而我可能永遠都在掙扎要分享還是鎖住創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