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和寫作

回應一下噗浪上關於寫文的偷偷說,很多在寫作的人衝出來說話,好溫暖。今早想到最後結論通常是做自己,可是「自己」是什麼?這問題其實很複雜。
      
"Know thyself"寫在希臘神殿前的石頭上,這是聽起來簡單,實際上每個人每天都在摸索的事。自我介紹時,經常聽到用來描述自己的是喜歡什麼、過去經歷過什麼,未來想做什麼,大部份是依賴記憶和周圍的物品來定義自己。自我會隨著時間和經驗不斷改變,想法改變並不代表自我消失。意識到自己在思考時,我存在,如果大腦不能運作時,記憶消失時,我還存在嗎?

為什麼會寫到這麼玄勒?明明是要發個回應。
       
大家寫作的動機都不一樣,我最近在回想,小時候想寫作是因為常被稱讚,這真是虛榮的動機啊,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得到關注,後來發覺深刻的文章背後是作者有一個希望表達的概念,希望得到關注而寫些什麼,或許是想表達:「我存在」,不論這文章只是向宇宙發送不知道誰會接收到的訊息,可能不會有人接收到並理解的巨大寂寞。
       
希望得到關注是個祈願,知道有可能不會得到還是私自希望。
    
第一次出本體會到原創小說之難賣,大概是每場賣個5本以內,大部分是親朋好友收的,賣出給一般讀者,一般是收到「看到小說本就支持一下」的溫暖回應,不求有心得。
       
我參加過評彼此作品的寫作會,因為同樣身為作者理解寫作的心情,所以給的評論會很用心,是會逐段逐句評點,好壞意見都有,比較不會出現單純的情緒發言。看篇萬字小說需要時間,想出評語又不傷人也是需要表達技巧的。文學獎的專業評審身經百戰,我非常珍惜他們的評語,視為難得收到建議的機會。      

不只是大眾文學或是純文學的世界,作者都是需要他人點評的吧,寫下自己的想法,想知道別人的看法是什麼。文字有展現藝術性的那面,但沒有傳達到的徒勞會讓人疲憊。

【其實最近在思考寫論文的意義是什麼,論文不會公開給大家看,就算放在圖書館,除了要做研究的人,否則極少人的興趣是讀論文,閱讀論文是帶有明確目的的尋找資料。論文的課堂上還會教學生盡量不要用「我」這個字表達意見,不過我的老師站在女性主義的觀點說,Personal is political (個人即是政治),要意識到自己的立場,因為不存在完全客觀的論述。】

P.S.在噗浪發過一次文,累積一定字數的思考總結就發來blogg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