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henge and Bath|巨石陣與巴斯

2017.2.19(日)




去參觀巨石陣之前,就有耳聞那裡就是荒野中的一堆石頭,很無聊之類的評論。參加學生旅行團,坐遊覽車去,在寒風中的步道上行走時,也被倫敦的朋友G問:「你到底為什麼想來啊?」也許是介紹英國景點的文章裡,經常提到巨石陣,以致於無論如何都想去一趟。G從小就住在倫敦,自然不稀罕,就像台北人在小時候就去過各大景點校外教學──倫敦人當然也去過巨石陣。





因為是陰天,拍出來的照片其實沒有特別好看。空曠的草地上有放養的羊。我想做得最細緻的就是考古學相關的語音介紹,站在每一個標號的位置,聽一些石器時代的研究,即使細節最終都不太記得了,還是會有「那裡不只是石頭,有其歷史脈絡」的感想。




整個Bath都是白色大理石磚砌成的房子,和倫敦的紅磚房感覺不太一樣。車子行經山谷邊,俯瞰Bath整城的建築真的很驚豔,彷彿在參觀義大利城鎮。經過羅馬拱橋時,瞬間想起以前在課本上看過的照片。

羅馬澡堂整個令人驚豔!澡堂內部的展品非常豐富,溫泉是真的在池裡冒泡。以前浴場是有屋頂的,只是現在看起來露天的光線效果很適合拍照,看介紹以前是很暗的神祕空間。而且除了澡堂外還有祭祀Aqua Sulis Medeva的神殿,是結合當地原有的Aqua Sulis和羅馬人信奉的溫泉女神Medeva成為新的神。

很喜歡展品說明用一開始放的真人影片中的角色做串聯,我一直緊盯著那個入口影片的人物看,有祭司、富人、奴隸進出神殿或澡堂的入口。動作和服裝看起來像在入口架攝影機一樣,是既現代又生動的介紹方法。當時富人要維持繁複的髮型需要養一群從羅馬帶來的奴隸。想詛咒小偷要請文書幫忙措辭,寫在紙上給女神看(笑)

順帶一提,浴池水據說能治病,但真的不好喝,紀念品店有成堆的肥皂和盥洗用品(笑)參觀完出來在街上吃的午餐sausage roll非常好吃!

在去之前,身為重度讀者,我不知道原來珍奧斯汀有住過Bath!是車上的導遊稍微提起我才知道。相對於G一臉茫然地問我珍奧斯汀是誰,在時間所剩無幾的行程裡奔上斜坡參觀故居的我還真是個文學geek。小說裡的場景也出現過這個小鎮,《勸服》原來全都在Bath演出,而且各個角色住的地方還依收入條件精心安排。展間是小小的房間,介紹的工作人員口條好,穿著和長相都甜美,金髮配藍色娃娃裝。一開始請遊客去樓上的waiting room,房間的壁紙和燈飾給人一種十八世紀的居家感。

由衷地感謝G,一大早就和我歷經某站火車不開,必須狂奔到另一站搭地鐵的驚險趕車,又坐一整天的遊覽車到處跑。在車上打發時間也在看我推薦必讀的《地海巫師》,說不定下一本就是讀珍奧斯汀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