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之形|A Silent Voice


重看一次預告還是很感動

20170315倫敦

觀察客群很有趣,大部分是亞裔和非裔人士。在倫敦看動畫片對我來說就是聽日文的同時看英文字幕,同時練兩種外語基本上會點日語也不構成太大困難。

和學校動漫社的朋友進去看,出來就開始討論你的名字聲之形哪個比較好看。個人情緒上比較沒辦法融入你的名字聲之形相較之下題材更寫實一點,能夠代入一些自己的經驗。友情戲佔比較多。

畫面用了很多攝影效果,我覺得很美!劇情其實到後來是在人如何打開心結,有些部分確實有點煽情,據朋友說漫畫有更多細節,電影沒有提到。

基本上青春校園和愛情梗都有了,整體來說好看,主角的人生中有悲傷的也有開心的事。被小時候犯的錯誤折磨的主角,去遊樂園時在心中想著欸?我真的可以這麼快樂嗎?以及他突然想到自己沒有真的向西宮道歉,這件事,是在很緊急的狀態下在心中拜託神明,如果有明天,他一定要向她道歉。這兩幕很打動我。

我其實覺得西宮被欺負是整個班的責任,並不是單一個人要負起全責。如果有人更積極的阻止,這一切不會這麼嚴重,更不用說老師很沒用,我生氣大人沒有好好適時阻止,所以由小孩承擔一切。但後來看了〈三月的獅子〉有提到老師不一定能介入,仔細想想老師也並非完人。

我小學和國中的時候,班上確實有很多人歧視別人身材,或者某人的個性或行為真的很怪,就排擠他們,老師們也沒阻止。可能老師顧不了除了課堂上教學以外的事。和小學同學聚會真的超羞恥當年對同學的刻板印象。可是,討厭某個人就是討厭,小孩是不會隱藏的。有些人的行為就是真的令人感到不舒服,就是石田重複說的這句:「気持ち悪い」不過對上女主角的聽力障礙,情況又不一樣了。

總之是會讓人開始正視校園霸凌,或者回頭反省自己學校生活的動畫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