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翻譯:Maggie Rogers - Split Stones



裂開的石頭

詞/Maggie Rogers
譯/Ting-Ying


現在我看清了,
在裂開的石頭上絆倒
試著做出暢銷曲以便我們大聲播放





用指尖挑出我們的靈魂
好像我們一無所知
以為我們只是在玩弄聲響

試著控制那些不足之處
但我從來不知道如何勇往直前釋放自我
吐露心聲

但若你能奮力一搏
若你能選擇
若你能表達任何你想說的
若你不能說謊
若你只能當作你有東西可以失去似的行動

若你能哭泣
若你不能就這麼把事情睡過去
若你能感覺到所有你造成的後果
若你不能說謊
若你只能當作你有東西可以失去似的行動

好像你有東西可以失去
好像你有東西可以失去

我不是說我能一直發聲
我不是一直都能
自然而然的感覺到什麼

我只是在說以前有一個窗戶
你大可以往那個空間和時間
釋放一切

笑著不當回事,彷彿那些鳥事都是無辜的
喔,但我一直以來求的只是擺脫那些
釋放自我
吐露心聲

但若你能奮力一搏
若你能選擇
若你能表達任何你想說的
若你不能說謊
若你只能當作你有東西可以失去似的行動

若你能哭泣
若你不能就這麼把事情睡過去
若你能感覺到所有你造成的後果
若你不能說謊
若你只能當作你有東西可以失去似的行動

好像你有東西可以失去
好像你有東西可以失去

我能看見我們在那裡
你凝視著我
而我只求新鮮空氣

我能看見我們在那裡
臉貼臉站著
一週週數著
希望一切能變得明朗

我能看見我們在那裡
我能看見我們在那裡

但若你能奮力一搏
若你能選擇
若你能表達任何你想說的
若你不能說謊
若你只能當作你有東西可以失去似的行動

若你能哭泣
若你不能就這麼把事情睡過去
若你能感覺到所有你造成的後果
若你不能說謊
若你只能當作你有東西可以失去似的行動

好像你有東西可以失去
好像你有東西可以失去
好像你有東西可以失去


-------------------------------------------------------
譯後記

在Maggie的歌裡找到這首,副歌歌詞深得我心,生活裡總是有些無奈的事情,例如和唱片公司簽約啦,進入流行音樂界之後才發現暢銷金曲是怎麼回事啊,或者是礙於生計而不得不忍受通勤之類之類的鳥事。

嘿,我有天在捷運上和陌生人面對面靠這麼近,像是一對情侶,其實只是人太多,不得已罷了。不覺得很像這段「我能看見我們在那裡/你凝視著我/而我只求新鮮空氣」嗎?帶著點浪漫的沮喪,喔,或者說是沮喪的浪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