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番外:節慶

每年冬天,大雪紛飛的時候,墨荷總是坐立難安。
尚待處理的事情分明堆積如山了,卻完全提不起勁來處理,原先心情就因下雪的緣故直直滑落,現在變得更加煩躁了。幾天前才聽說許多國家今年冬天要開始過某個送禮物的節日,那疊尚待處理的不外乎是國內的絲綢商希望席路國也引進此節日的請願。
席路國的傳統只過新年,光是新年慶祝假期,全國政務就將近停擺十五天,許多政務不得不提前在前一年的年末排入行程處理,否則就得延宕到明年。身為席路國唯一王儲的墨荷,雖然厭惡這種造成強制空白期的節慶,但都過了二十一次新年,總得習慣,許多官員盼望返鄉團聚的心情,她不是不能體會,因此即便過年只會造成她的困擾,她還是忍了過來。天知道是哪些突發奇想的傢伙在冬天閒得沒事做,想到拿不知道哪國訂的節日當藉口多放幾天假,難道他們不知道席路國的新年已經有十五天了嗎?他們不知道有些國家就是在年末慶祝新年嗎?如果引進,席路國不就年末慶祝一次,年初又要慶祝一次,空白期就該死的變成一個月了嗎?一個月都不能處理政事,她光想就不能接受,光是年末的財政帳目要提前做總結就讓她胃痛起來。
提不起勁來處理事情是一回事,墨荷心想絕不能讓別國的年末節日引進席路國,還是耐著性子坐下來批改公文。
除了節日的請願,她又看到了每年年末必來氣她一頓的眾臣勸婚文。
墨荷確實感受到婚姻問題的急迫,也知道王儲對國家重要的義務之一是維持政權的穩定,但婚姻和子嗣一直被視為一種維持政權穩定的手段,讓她完全不能苟同。這樣的勸婚文內容大同小異,不外乎是「您年輕貌美,家世高貴,財產富足,怎能浪費,有花堪折直須折啊殿下」、「請別再遊戲人間了」、「和千薩殿下的婚約真的不再考慮了嗎?」
每次看到千薩兩字,就算是以高級絲綢呈上的公文也只淪落到被丟到火爐裡的下場。
「說了幾百遍,我自己會看著辦,這些老頭子根本沒聽進去!」這下墨荷是真的再也坐不住了,她煩躁的推門出去,幾個侍女機靈的打起雪傘、拿著厚外衣跟上。
儘管墨荷每年都恨不得立個法來治治這些老頭子,但最後還是作罷。
就是因為身分太高、財產太多,自己才會犯下眼光太高這種愚蠢的錯誤啊!就是因為同年紀、條件好的親王早就成婚了,自己才不得不到國外去找不是嗎!說她年輕,但還是一直在煩下任繼承人的人選是在咒她死嗎?
遊戲人間的判定到底是哪來的,每日行程排滿滿,他們是哪隻眼看到她溜出宮外幽會了!提議回去找千薩的到底又是誰?好馬不吃回頭草的道理究竟懂不懂!大不了收養哪家親戚的孩子當繼承人不就得了!
「殿下,天冷外頭不宜久待,您的玉手會凍僵的,年末壞了身子可不好。」
一旁的侍女看墨荷不斷從地上將雪揉成團砸在院子裡的梅樹上,看她砸了幾輪出言勸阻,在墨荷起身後遞上溫熱的毛巾讓她擦手。
這時一名傳令者冒著雪慌忙奔至墨荷一行人面前,「殿下!鷹國的千薩殿下求見!」
「這倒奇了,大雪天的還特地來席路國,這人是怎麼回事?」
「小的不清楚,千薩殿下只說是重要的事,請您務必前去會面。」
「這裡的主人是我,說什麼務必會面,真是無禮。」
說是這麼說,墨荷將毛巾遞還給侍女後,還是優雅地動身前往會客室。
走在迴廊上,陪同墨荷的所有人都是不安的神情,天曉得一個被女人甩了的男人還來討罵是為什麼啊?
當事人墨荷一臉漠然,不知道在思考什麼,會客室的門打開的瞬間,看見千薩穿著十分適合年末喜氣洋洋的紅色大氅,配上他在有點黑暗的室內顯得醒目的金髮,墨荷的唇角微微上揚。
她開口道:「是什麼風把堂堂鷹國二王子殿下吹來大墨宮呀?」
「我最近終於從湖裡撈到了這個,特地送來給妳,」千薩指向早已放在桌上的小盒子。
墨荷緩緩坐到舒適的椅子上,緩緩打開盒子,她凝視著裡面微微發著金光的一只戒指,又緩緩蓋上盒子,放回桌上。
「你為什麼送這種東西來?我又不需要。」
「我管妳需不需要,妳隨便丟到我們湖裡的東西,自己收好啦。妳要把它拿去鑄成新的戒指隨便妳。就這樣,確認妳收到就好,我要走了。」千薩起身,越過墨荷,往門口走去,在門口停頓,想起了什麼,「要是太無聊的話就別扔雪球了,到鷹巢來找我吵架,反正妳知道我很閒。」
「要是你在這樣的大雪天回去,在半路出個意外,我就難向黎交代了。等雪停吧,否則還讓人以為大墨宮窮酸到連個像樣的房間都沒有。」墨荷走到門外,微微以指甲扣住千薩的手臂,攔住他,吩咐外頭的侍女準備房間。
墨荷安排好後,和千薩一起坐下喝茶,看著千薩的臉,她忽然領悟到為什麼自己這麼討厭他了。
因為他總是像節慶一樣,打亂她原有的生活。
但是,明知會被打亂,卻還是不免期待著節慶能給予的自由。她可以不必是席路國的繼承人,只要是一個會因為小事鬧彆扭的小孩就足夠了。
她好像可以真的理解人們喜愛節慶的理由了。

「我是說真的只能留到雪停,否則黎殿下就太可憐了,年末公文這麼多。」墨荷啜了口茶,看向窗外。
「不然找他一起來啊,大墨宮比起鷹巢真是舒服多了,鷹巢蓋那麼高,又濕又冷的。」千薩放下茶杯,一臉愜意,將手臂伸展到椅背上。

「你想太多了。這裡又不是你家,給我坐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