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勒瑰恩:我們逝去的女祭司






24 January, 2018

我沉默無語
當我悲傷與疲憊
是她治癒我



很喜歡勒瑰恩,她改變了我的世界。記得在讀《天賦之子》,我在速食店裡,大庭廣眾下哭,明明是個奇幻故事啊,一名高地少年所述說的經歷,卻實實在在地告訴我:你擁有天賦,但並非你父親知曉的那種。



8 July, 2018

我希望活到八十五歲並寫了一些精彩好書之後,可以死得很安詳,知道我所愛的人都活得快樂健康。
──《轉機》P. 259


每個勒瑰恩的讀者都有獨特的故事。

實際上,我並沒有和她見過面,但她的作品在這三年來,或者更長的時間以來,一直是我人生的中心。我只是眾多在論文或文章中寫過她的作品的人,但因為論文題目是地海系列的小說,所以能看各種評論,是一件非常過癮的事。在申請學校的時候,甚至想過美國或許是比英國更適合的留學地點,因為能離她更近一點。

聽其他讀者提起地海是很神奇的經驗,通常是從未想過的人和我分享這些事。有一次樓友邀請我去參加一個實驗,在等待進入下一個階段時,團隊裡的一位中年男子和我聊天,問起我在研究什麼,我就回答《地海巫師》。令我驚訝的是,他突然提到黑影,還有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橋段:格得變成鷹,差點變不回人類。當下那個場景的確很奇怪,背景有各種佛教的布置,還有香的味道,但我好像可以理解。現在回想起來,我多想和他繼續聊下去,但非常不巧,就被請到另一個房間了。

我的論文指導老師建議我去找圖書館員Mark,他負責英語系圖書。他寄給我一張清單,列有相關書籍和文章。我回寄email跟他說聲謝謝,他回信說:勒瑰恩剛好是我喜歡的作者之一。又或者,像是學生中心的諮詢人員聽到我的論文題目也很興奮,突然非常積極要我腦力激盪。

我想說的是,勒瑰恩的作品和讀者們一再地提醒我:無論是快樂或悲傷的瞬間,我都不是孤單一人。記得第一次讀完《天賦之子》,那個充滿淚水和喜悅的瞬間。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再讀一遍。第二件事:向朋友推薦。

而現在失去這麼一位偉大的作者、啟發人心的女性主義者、勇敢的冒險家,我很確定,在這哀傷之中,我不會是獨自一人。

最後,請讓我引用《地海巫師》的精髓:
惟靜默‧生言語;
惟黑暗‧成光明;
惟死亡‧得再生:
鷹揚虛空‧燦兮明兮。
──《伊亞創世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