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與桔梗(試閱)

        1
春天,我騎著媽媽的腳踏車上學。去年秋天以前,我都是走路上學,腳踏車剛從車庫被我找出來時還覆蓋一層厚厚的灰塵。一旁的街景和三三兩兩的人群像陣風掠過我的臉,我想以風的速度飛越人群,這是當初我決定騎車上學的原因。
學校裡停放腳踏車的地方架了遮陽的棚子,攀爬其上茂密的藤蔓使這不起眼的角落更加陰暗。我費力挪開停放得七橫八豎的幾輛腳踏車,把自己的擠進去,從腳踏車堆鑽出來時弄倒了一輛,我嘆了口氣,使力將它扶正。
早知道就不要這麼晚還來上學了。我把午餐拿出車籃,走到教室,在充滿雜亂說話聲的教室打開路上買的餐盒。
午休後的下課時間,我閃過在走廊上踢球的男生們,站在女廁外面排隊,前面兩個女生正在聊天。
        「數學老師出的作業還是這麼多,到底有完沒完?愚人節來整整她好了。」
        「才不會,我早就趁上課的時候寫完了。對了,剛剛那群足球隊的男生有一個特別帥,妳知道他的名字嗎?」
        原來是足球隊的。我轉頭看向那群男生。
        「妳說的是染金頭髮,高高瘦瘦的那個嗎?」
        另一個女生興奮地直點頭。
「我也不知道。就算知道了也不告訴妳!」
「妳好討厭!」
我覺得認真聽的自己連帶被耍了。
「反正妳也沒機會,全校男生都喜歡黃潔。」
「又不是全世界的男生都喜歡她!她到底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因為人家個性好,長得漂亮,家裡有錢,爸爸又是學校的董事。」
她們兩個進廁所後還繼續聊天。上課鐘響了,四周漸漸靜了下來。
女生為什麼要結伴上廁所?我進到廁所邊鎖門邊想。是因為聽了太多有關廁所的恐怖謠傳所以不敢自己一個人上嗎?我環顧四周,廁所內沒開燈,隔間的板子又做得很高,昏暗幽閉,還隱隱瀰漫著一股臭味,即使有一隻蒼白的手從隔壁間伸過來、從馬桶冒出來,或一張臉從天花板憑空出現也不奇怪。
正要開門出去,門外響起一個淡漠的聲音:「妳願意和我做朋友嗎?」
「請問妳是……?」我緊握著門鎖,手微微發抖。
「我最喜歡的花是桔梗,妳就叫我桔梗好了。」
不知為何,這句現在想起來很有問題的話,我那時聽起來就像小時候和鄰家小孩一起玩,不必知道對方名字一樣的熟悉自然。
「妳呢?」桔梗問。
我思索一會兒,決定回答:「我是紫藤。」
「真巧,桔梗也是紫色的。我喜歡紫色,妳呢?」
「嗯,因為紫色是紅和青的混色。」我稍稍鬆開緊握門把而泛白的手指。
「那個……可以請妳不要開門嗎?」聽到我拉開門栓的聲音,她困擾道。
「為什麼?」
「因為我不習慣和人面對面說真心話。一旦和妳面對面,我就會顧慮很多,只能說場面話了。」
這世界上還真是什麼怪人都有。我蹲下往門縫外看去,深紫色帆布鞋上露出白皙纖細的腳踝。胸腔裡的心臟搏動聲慢了下來,我答應了。
她馬上接回之前混色的話題:「啊,好懷念的說法,是幼稚園的時候學的吧?說到這個就想起好久沒畫圖了,不過我沒什麼天分就是了。」
「嗯……我會一點。」
「真的?下次帶一張給我看!拜託妳了!」
她突如其來的熱情讓我猶豫了一下,「嗯。可是看完後我要拿回來,而且不可以跟別人說。」
「我不會讓別人知道的。就這麼說定了喔!喏,打勾勾。」她沒有多問就答應了我的條件。桔梗從門上方伸進來的手腕處戴著一個暗紫色的髮圈,是最近流行的花俏樣式,班上很多女生也戴在手上當手環,布料縫得很蓬鬆,襯得她的手比原本更纖細蒼白。看來她是真的很喜歡紫色。
我踮起腳尖伸出小拇指勾住她異常冰冷的小指,我鼓起勇氣說:「妳的髮圈很好看。」
「謝謝。」她淡然的語氣讓我猜不出她是以什麼表情說的。
「我們是朋友了吧,紫藤。明天我會再來廁所找妳的。」
其實留手機號碼會更方便,就不必站在又臭又暗的廁所那麼久,也能避開我們無法面對面說話的問題,而且我都習慣在制服口袋放筆,當下立刻把號碼抄在手上絕對沒問題。但那時我什麼也沒想就奮力點頭回答我最常說的話:「嗯!」
「那就先這樣了。」
她的腳步聲遠去後,我喀擦開門。
空蕩蕩的廁所。輕飄飄的暈眩感。
我回到位子上,憑印象在筆記本上塗鴉。唔……桔梗……是長這樣嗎?什麼樣的女孩會喜歡桔梗呢?
我偏著頭,獨自笑了。
「大家快回位子上,這節課考數學。」班上負責數學科的同學走到教室最前面,無視全班「怎麼又要考?」、「模擬考不是才剛考完?」的抱怨聲四起,開始發考卷。
「妳早上沒來上課,還好吧?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坐在我前面的男生傳考卷給我時小聲問道。
「嗯。」這是自從那件事後我最常說的字。
「咦?妳身體不舒服嗎?要不要去保健室?」也是自從發生那件事後,坐在我左邊的班長最常說的就是這句話,而且要提高八度,大驚小怪地起身站到我的座位旁。我趕緊用手肘遮住正在畫的桔梗,低頭小聲回答不用。班長像是要確認什麼一樣問了三次,在一片靜寂的教室中,我不斷搖頭,不發一語,她才坐回位子上。
我默默在腦中比對班長和桔梗的聲音。班長不是桔梗。我隨便猜完了數學考卷。
放學後我快速穿越緩慢移動的人群,他們話語震動的嗡嗡聲響讓我感覺有大石壓在胸口。回過神來,我已經在停放腳踏車處按著胸口喘氣了。

2
打開家門,我獨自站在黑暗的玄關。我打開電燈,把鞋子放進小時候用廣告顏料塗成紫色的鞋櫃裡。我打開一旁藍色的鞋櫃,爸爸的鞋真的全消失了。進到屋裡,廚房的水槽裡只有紫色和紅色的馬克杯泡著水。我默默打開水龍頭沖洗杯子。
我無法理解爸爸。也無法說服他。爸媽都是大人了,他們所做的決定我一個孩子一向無法更動。
或許該說自從我升上高中三年級後,我突然無法理解這個世界了,彷彿原本操控著我這個魁儡的線在某一剎那全斷了,我只能不知所措地軟倒在地。
在學校我是一個人。在家裡我也是一個人。默默聽著同學老師的對話,默默聽著電視裡的人說話。
爸媽開始在我面前吵架也是那時候的事。他們到底說了什麼我一句也想不起來,但我可以肯定不是關於我。他們一向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根本沒有力氣關心我究竟在學校做了什麼。事實上我什麼都沒做──我完全沒和任何人交流,就連和以前班上的朋友也沒有。
我常懷疑我是不是已經死了,因此才無法以同學、老師、爸媽的角度理解事情,無法感同身受。我好像是個處於真空狀態的鼓,無論外界的聲音多吵雜,我依然無法產生共鳴。
於是我決定確認看看。
我拿起美工刀往手腕內側用力劃,刀片沒入皮膚,血水大量湧出的瞬間,才發現原來我還會痛得流淚,而且,我一直都活著。真空的透明盒被我割開了條縫,空氣稍微洩了進來,掐在我脖子上的手稍微鬆開了。
媽媽開門後的驚叫和直奔向我的腳步聲,我的嘴角在黑暗中虛弱地上揚──我的鼓聲終於傳出去了。
醫生說,我的憂鬱有累積到一定值就要歸零的循環,如果用比喻來說,就是一個水庫蓄滿一定水量就要洩洪,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憂鬱循環,只是我的雨量特別多而已。她一邊開藥給我,一邊要我答應每天按時吃藥。
新的狀態產生新的習慣,新的習慣生根後成為癮。
我對割腕上了癮,左手腕內側多了明顯的暗紫色傷痕。這個慣性症狀剛開始時,媽媽還憂心忡忡地在學校的午餐時間打電話問我有沒有吃藥,之後發現我割了這麼多次都沒死,就不管了。媽媽也跟著我一起培養了視我的癮為正常的新習慣。
班上同學後來都知道這件事,很多人便好奇地向我問東問西。除了沉默,我想不到其他應對方式。漸漸他們發現問我不如問班長來得有趣,而同樣的事情一再重複聽之後變得不再新鮮,竟然出現「別碰到殷子藤的手腕,小心斷掉」、「千萬不可以把刀片放在殷子藤附近,否則她會馬上拿來割腕」、「太靠近殷子藤或是和她說超過三句話會被傳染自殺強迫症」等等的謠傳。
對我來說,那只是憂鬱循環中必要的洩洪方法,所以沒有特別澄清。結果謠傳的創始者也忘了那些故事是假的,使得班上人心惶惶。
我獨自在家咀嚼作為晚餐的麵包時,突然想到:為什麼我唯獨和桔梗能順利對話呢?

3

下課時間結束前幾分鐘,我拿著從筆記本上撕下的紙前往昨天遇見桔梗的廁所。

「妳聽說了嗎?三班的黃潔昨天住院昏迷不醒。」

「真巧,那妳不就有機會了嗎?不過,為什麼突然住院了?」

「我問過三班的,他們說不知道。」其中一個女生環著手臂打著哆嗦,很冷的樣子。

排在我前面的好像是昨天那兩個女生。說不定她們其中之一是桔梗,雖然我自己擅自假定桔梗應該不是這麼八卦的人,還是默默在腦中比對聲音。都不是,我鬆了口氣。

她們走了以後,我進到廁所。淡漠的聲音再次出現了。

「嗨。」聽起來很無奈。

作為回應,我默默把手上的紙從門下遞了出去。

「咦?這是妳畫的?好漂亮的桔梗。真可惜,事先答應會還給妳了。」她從門縫將那張紙遞還給我。

「還有其他紫色的花,妳為什麼特別喜歡桔梗?」我問。

「因為,桔梗代表誠實,一切偽裝在它之前都無所遁形,」她繼續說,「我想成為一個不需要偽裝的人。」又是無法猜透的複雜語氣。

「怎麼說呢……」我又能想像她的動作和表情了,可能是用手指爬梳後腦杓的頭髮,或是用食指和拇指抵著下巴,「我會順著別人的期待,做出他們期待的回應。爸媽期待我是體貼乖巧的女兒,老師和同學期待我成績優秀、脾氣好、熱心助人,我就會在他們面前成為那樣的人。不過,那樣的人並不是我。一直戴著面具的後果就是我已經不記得自己原本的樣子了。而且我發現即使我凡事順著別人,還是沒辦法讓所有人滿意。當我意識到這點已經太遲了,偽裝早就變成我的習慣了。」

「我不懂。對我來說妳已經是誠實的人了,當妳坦白妳無法說真心話的時候。」我拿出口袋裡的麥克筆,開始在隔板上塗鴉。

她沉默許久,在我畫到花瓣時才出聲:「嗯……」

「別搶我的台詞啦。」我說,嘴角微微上揚。

「我很羨慕妳。」她突然這麼說。我停下筆。

「妳從不掩藏手腕上的傷。如果是我就會裝作什麼都沒發生過的樣子,但繼續對大家微笑也只是讓自己更痛苦掙扎而已。我想成為妳這樣的人,不因害怕周遭眼光而偽裝。」

我撫摸左手腕上怵目的紫色傷疤。「妳太抬舉我了。」

突然有雙高跟鞋的聲音朝廁所這邊過來了。

「桔梗,快躲進廁所裡。」我小聲提醒後,沒聽到桔梗開門躲進廁所的聲音。「桔梗?」

「噓,我不會被抓到的,不用擔心我,妳不要出聲就好。」

老師上完廁所就出去了,完全沒盤問桔梗為什麼上課時間還站在這裡。

「她看不見我。怎麼樣?想不想和我交換看看?說不定能解決彼此的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就當作是被我騙了吧。」我幾乎可以看見她背靠著牆,雙手環胸的樣子。

我毫不猶豫地點頭。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我眼前一黑後,紫藤成了桔梗,桔梗成了紫藤。





(試閱完畢,全文請見實體本,11/8(日)於Comic Nova 11原創嘉年華@花博 販售)

留言